百年风采

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是2002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组建、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,也是呼和浩特市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职业院校。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的归绥师范学堂,被誉为“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”“教师的摇篮”。举办高等职业教育20多年来,累计培养65000余名应用型人才,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长为教育、管理、生产、服务一线的骨干,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、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学院是自治区“双高校”“优质高等职业院校”和“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”设有15个系(部)、3个教辅部门、13个行政处室、2个群团机构。学院占地面积2005.49亩,校舍建筑总面积58.07万平方米;固定资产总值近13.7亿元,教学、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.81亿元;图书馆建筑面积4.93万平方米,馆藏文献折合总量143.6442万册。

现有全日制专科在校生15197人;教职工1122人,其中专任教师844人,专任教师中“双师型”教师占比52%,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8.9%,具有硕博学位的教师占比74.1%,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。现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0人、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0个、自治区级教坛新秀9人、入选自治区“新世纪321人才工程”7人、自治区“511人才培养工程”2人,获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1人,“草原英才”1人。学院聘请现代产业导师、行业企业一线“兼职教师”共计220人,占专任教师数量的26.07%,兼职教师授课课时占专业课课时25.94%;特聘外籍客座教授10人。近三年师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50余项,其中获国家级奖20项。在近两届自治区教学成果奖评选中,获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3项。

学院现有招生专业60个。有校内实践教学场所471个、专业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0个、“1+X”技能等级考核实训基地49个、生产性兼技术服务型实训基地4个。与国网蒙东、新特硅、弘远新材料、内蒙古大厦等273家企业实质性运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14项,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9个、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、产业学院3个、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4个、企业职工培训基地2个;与央企、国企、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专业8个,设立订单班24个。学院是6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。

2023年,学院毕业生共计4684人。截至2023年9月1日,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7.42%,其中:在央企、国企和全国500强企业就业、入伍参军、政策性岗位考入、留学等1200余人,比例达25%;专升本1608人,占比33.44%,实现了毕业去向落实率与就业质量的同提高。

近五年来,学院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76项,市级项目103项。教师发表论文共计1396篇,出版著作239部,取得专利159项、软件著作权88项,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111项。2019年至2023年,学院教师与企事业单位共签订横向课题26项,签订合同金额共计146.65万元。其中2023年签订13项,签订合同金额到账105.65万元。

学院设有“一所、两站、二十基地”,承担呼市及周边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,近五年共培训106609人次,年均21321.8人次,实现培训收入2845.55万元,年均569.11万元。

学院是陆海新通道职教国际合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和“一带一路”职教联盟成员单位。自2007年以来,先后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大学、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国立工业大学合作举办6个专业学历教育项目。2023年,学院被评为自治区“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职业学校”。

学院秉承“明德修身、格物致知”的校训和“薪火相传、止于至善”的百年老校精神,一体推进“提质培优”“双高校”“职业本科”建设,力争到2025年,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提档升级,探索建立民族地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和发展路径,打造“三全育人”“三教改革”“产教融合”“双师型教师”“双创育人”示范工程,培育具有行业权威、国际影响的高端学科领军人物以及专业(群)带头人,建设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,成为专、本一体高素质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地,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,建成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以上数据信息截止到2023年12月)